《比宇宙更远的地方》看片笔记(下)

首发于微博(←有配图)

本文为作者每周看完yorimoi之后的笔记整理而成。由于个人能力有限,南极科考相关内容比较多,日本名胜、车站等我就无能为力了,相信有人会比我更了解,不过明显给出镜头的地标我也姑且在此做了整理。
作者并非专业人士,如果有各种问题还请指正。学生请按照老师指导答题,不要信我。

上篇戳这里。中篇戳​这里


STAGE09  南极爱情故事(暴风雪篇)

​61. 软冰淇淋:白濑号上,会提前在观测员公室(食堂)发出免费发放软冰淇淋的告示:“观测队的各位久等啦!来自白濑牧场的礼物!!”队员们吃过饭后在食堂排队领冰淇淋。动画不仅画出了排队的队员们,连告示也照葫芦画瓢。船上的软冰淇淋比市面上卖的稍小,但据说味道拔群。

62. 撞击破冰(ramming):破冰船加速冲上冰面,借助船体重量将冰压碎,然后倒退循环往复的破冰方式,在动画里不仅对破冰过程有详细的描写,而且连船首掉漆的细节都还原了。撞击破冰一般用于冰层较厚(一般1.5m以上)的情况,如果薄的话直接往前开船就行了。比起普通船只,破冰船的船首较平缓,自重较重,使用减少摩擦的涂料,都是利于破冰的设计。动画里也做出了船首喷水的操作,这也是为了减少船体和冰雪的摩擦。参考:极地破冰船技术现状及我国发展对策

STAGE10  部分友情

63. 昭和基地:恭喜主角一行人终于正式抵达昭和基地!基地全貌大概如图,之后她们就要在这里生活了。其中除了动画里提到的被称为“湖畔酒店”的第1夏期队员宿舍之外,还有被称为“机场酒店”的第2夏期队员宿舍。

64. 管理楼,和大学的综合楼差不多的感觉……?(←醒醒,不是所有大学都有综合楼的)

65. 阿德利企鹅:之前动画里也出现过不止一次了,眼睛很好认。据说经常在昭和基地现身。

66. 软冰淇淋:不止白濑号上提供软冰淇淋,在昭和基地也有软冰淇淋机,口味有香草巧克力抹茶草莓,甚至有的队员在基地吃饱了几年份的冰淇淋…… 

67. 蛋糕:在南极没什么娱乐活动,生活必须要有点调剂,所以隔三差五的就找点由头庆祝,而每逢庆祝自然少不了好吃的。和动画里一样,实际在昭和基地有队员过生日也会有蛋糕。

68. 同上,在动画里做出了圣诞的庆祝活动,我搜到的则是节分(2月3日)的庆祝菜单:太卷、小恶魔风鸡肉(我也不知道这什么鬼)、培根沙拉、蔬菜汤。在南极最大的节日是冬至祭(ミッドウインター祭,6月21日,也就是南极冬至日),动画里女高中生四人组大概是赶不上了。

69. 除雪:积雪不仅会把建筑埋了,还可能压坏管道、电缆等生存必需的设备,所以除雪作业必不可少,动画里也出现了队员们除雪的场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筑背风的凹陷处风会形成漩涡而容易积雪,在昭和基地就是仓库楼和污水处理楼一带,就是照片里的两个蓝色房子。再看看动画里他们除雪漏出的建筑是什么颜色?服不服? 

STAGE11  撞飞铁桶吧!

70. DROMLAN:目测是DROMLAN(毛德皇后地航空网络项目)的飞机,型号Basler BT-67。DROMLAN是是由11个国家合作的项目,为毛德皇后地的11个成员国的科考基地提供南极交通运输。动画里给了飞机起落架一个特写,为了方便雪地起降,装配了滑雪板,很写实了。

71. 昭和基地邮局:“昭和基地内”风景印,是2009年12月换的新图案。“南極観測船「しらせ」就航記念”邮票,1983年发行。注意邮票上这个白濑号是第一代,动画里她们乘的是第二代,不是同一条船。除了昭和基地,白濑号上也有个邮局,也有个しらせ船内的风景印。和昭和基地邮局一样,信件要等白濑号载着夏队队员返回日本后再投递。 动画风景印上有故事发生的日期:平成30年(2018年)12月29日。还记得第一话白濑号公开展出的传单吗?那时是2018年4月。

72. 铁桶做钟:实际上队员们也是这么干的。

73.伦德瓦格斯角(Rundvagshetta):位于毛德皇后地的哈拉尔王子海岸,距离昭和基地约100km。这名字在挪威语里是“圆形的海湾”的意思。在伦德瓦格斯角可以看到裸露的红褐色岩石、冰碛(在冰川堆积作用过程中所挟带和搬运的碎屑构成的堆积物)、若干湖泊,还能远远看见白濑冰川。动画里主人公们尝了湖水,是淡水。的确南极是有淡水湖的,分布于南极大陆的边缘(大家可以想想这是为什么)。(答案:南极大陆边缘比较暖和)

(顺便……一部分照片可以确定是动画背景的参考原图……目前我倾向于相信背景公司是得到授权的吧,虽然是我一厢情愿……orz)

​74. 次声波测量:这里是在做次声波测量,间接观测产生次声波的海浪、陨石坠落、冰川崩塌、暴风雪等现象。 ​​​​

STAGE12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

75. S16 据点:昭和基地在东钓钩岛上,距离南极大陆其实还有一段距离,而要向南极内陆进发,就要以S16为据点,这里安置了十多台大型雪上车和雪橇等。配图上标出了昭和基地和S16的位置,还有2010年的路线图。动画里出现的雪上车是之前介绍过的SM100S型。

76.压雪车:雪的表面被风吹得凹凸不平,压雪车开道,使路面平整便于行进。动画里看不清,但官网的访谈提到这台红色的压雪车是德国产的PistenBully 300 Polar Antarctic。包括中国、日本的很多国家的南极科考都用这种车,官网下方有个在南极的分布地图,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了。

77. 富士冰穹基地天文观测所:动画中的“南极挑战1次队天文观测所”,从景观上看应该是捏他了2013年建立的富士冰穹基地天文观测所,在9米的高台上设置了仪器,之后远程遥控观测。地点在富士冰穹基地,位于南极内陆,观测条件比昭和基地好得多。关于在南极做天文观测的优势我之前也介绍过

78. 无线电探空仪:无线电探空仪通常由充满氦气或氢气的气球搭载升空,测量从地面到30km高的气温、湿度、风向、风速等数据,并通过无线电将数据传回地面气象站点。日本气象厅每天9点、21点在日本各地和昭和基地同时放飞携带探测器的气球,用于天气预报、监测气候变动、航班管理等。有像动画里手持放飞的,也有像对比图这样机器自动放飞的。

79. 臭氧空洞的发现:动画里提到的“由在这里(昭和基地)观测的队员发现的”是指1984年9月,日本气象学家忠鉢繁在希腊quadrennial ozone symposium研讨会上介绍了在昭和基地观测到的1982年9月10月左右臭氧层厚度急剧下降的现象,但没人当一回事,忠鉢的英语水平也不够解释清楚(论学好英语的重要性)。直到1985年J. C. Farman等在Nature上发表了根据卫星数据得出的独立研究结果,世界才认识到这一现象。(参考:Ozone in the Atmosphere: Basic Principles, Natural and Human Impacts)动画左边用到的这张图目测参考了2017年9月11日的臭氧图,中间灰白色的部分是臭氧空洞。这篇报道是2017年12月1日发的,不妨猜测一下动画素材的制作时间?右上是臭氧空洞多年变化,右下是臭氧空洞年度变化。

80. 光柱:由与水平面接近平行的冰晶体反射光形成的大气现象。当光来自太阳(通常在低于地平线)的情况下被称为日柱。月亮或灯光也可以形成光柱。不止南极有。

81. 昭和基地理发室

82. 冻面条:其实不稀奇,冷点的地方都能冻住。特别拿出来说明是因为madhouse官推之前发过一张非常像的照片。 

STAGE13 一定会再次启程

83. 路牌:昭和基地管理楼前的路牌,上面写着昭和基地到各地的距离。距东京14000km——比宇宙更远的地方。(这张照片的摄影师就是在官网被采访的南极料理人竪谷博先生)

84. 胎内岩:岛内散步的“岛”,自然是指昭和基地所在的东钓钩岛。动画给出了这么一张照片,这个景点被称作“胎内岩”,据说是东钓钩岛(大概是唯一)的名胜。

85.“寒冰作战”:就是取冰。冰山的冰是几百年乃至几十万年前南极的雪压实而成的,冰里面冻住了当时的空气。把冰块放入水里会噼啪地冒出气泡——刚才的气泡是多少万年前的空气呢? 

86. 第59次南極地域観測隊 ~越冬隊員の記録~:昭和基地太远?圣地巡礼太难?不怕!第59次南极地域观测队的越冬队员们在昭和基地拍摄了动画中响应场景的照片,可以说是官方圣地巡礼了。看不懂日文也没关系,图片非常好懂。以下是单独的文章链接:

2018.04.01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聖地巡礼?その1-
2018.04.03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聖地巡礼?その2-
2018.04.04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聖地巡礼?その3-
2018.04.05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聖地巡礼?その4-


广告!

是的……我就是来打广告的(不管有没有人看)

虽然动画的播放结束了,但原声带还在发售,圆盘也将一卷一卷地出,真的可以说是“旅程还没有结束”。

上次已经介绍过OP和ED专辑,现在OST专辑也已经发售啦。

日亚戳这里
动画官网戳这里

​BD/DVD的情报也已经出来了,共4卷,前两卷封面已出。特典丰厚,包括ED和插曲的独唱版、评论音轨、无字幕OPED、活动应募券等。

特典情况比较复杂所以附上动画官网商品介绍,大家根据需要选购→_→

如果卖得好,也许真的可以看到她们再次踏上旅途——什么南极北极,马里亚纳,珠穆朗玛,一切皆有可能!


后记

我初次被这部作品的介绍吸引是因为南极。说来惭愧,我虽然对地理挺有兴趣,但知识点唯独跳过了南极,记忆里也就只有语文课本里的《伟大的悲剧》而已。所以这个系列文章的标题叫“笔记”,只是我边看动画边顺着她了解相关的领域的记录而已,不够专业,不敢称为科普。

事实证明《比宇宙更远的地方》比我想象中的更火,根本不需要我这个小透明做什么推广安利。——但我不仅想推荐动画,让更多人了解可敬动画制作者们所下的功夫,更想让更多人了解南极这片充满未知的大陆和科研人员的努力。诚然日本做的动画自然会偏向日本的科考,但与朋友一起挥洒青春、 跨过艰险向未知前进,其中的感动和浪漫是无国界的。

我自知自己写(翻译)的这些东西根本不够深入,也没什么人看,但只要有哪怕一个人,看过我写的东西,能对南极、对科学探索,产生哪怕一丁点的兴趣;能在看到阿德利企鹅时想起“啊,我在动画里见过!”;看到大小麦哲伦云南十字的时候想到“这就是只有在南半球才能看到的星空”,或者哪怕增加一份动画商品的销量,我就满足了。


部分图片来源

http://kachimai.jp/feature/antarctica/article.php?id=30​
http://www.nipr.ac.jp/jare-backnumber/now/back51/20091214.html
​http://misawa.co-blog.jp/nankyoku57/8871
http://www.nipr.ac.jp/tanken2017/program.html
http://www.env.go.jp/nature/nankyoku/message/article56/141224.html
https://www.lin-engineering.jp/%E4%BA%8B%E4%BE%8B%E7%B4%B9%E4%BB%8B/%E6%98%AD%E5%92%8C%E5%9F%BA%E5%9C%B0-%E7%87%83%E6%96%99%E7%A7%BB%E9%80%81%E7%AE%A1/
http://misawa.co-blog.jp/nankyoku57/8889
​http://yorimoi.com/special/clg-10.html
http://misawa.co-blog.jp/nankyoku57/9042
http://www.nipr.ac.jp/jare/now/back56/20151123.html
http://fukei-stampgallery.cocolog-nifty.com/blog/2011/04/post-34fb.html
​http://yorimoi.com/special/clg-11.html
http://kachimai.jp/feature/antarctica/article.php?id=69
http://www.nipr.ac.jp/jare-backnumber/now/back51/20100421.html
http://yorimoi.com/special/clg-12.html
​https://www.astr.tohoku.ac.jp/~ichikawa/antarctic/whatnew.html
http://www.jma.go.jp/jma/kishou/know/upper/kaisetsu.html
http://www.data.jma.go.jp/gmd/env/ozonehp/diag_o3hole.html
http://www.data.jma.go.jp/gmd/env/ozonehp/diag_o3hole_trend.html
http://kachimai.jp/feature/antarctica/article.php?id=115
​https://twitter.com/Madhouse_News/status/956673683031973888
http://www.gentosha.jp/articles/-/3040?page=5
https://ameblo.jp/nankyoku-sokuryounin/entry-10769774472.html
​http://nannkyokusora.blog.fc2.com/blog-entry-51.html​​​​

留下评论

通过 WordPress.com 设计一个这样的站点
从这里开始